首页 频道 > 上研院 > 正文

除了考验市场的承接能力外,解禁潮或将成为考验科创板的试金石

随着时间的推进,首批科创板公司登陆A股即将满半年。在挂牌交易即将满6个月之际,近期多只科创板星宿股发布公告称,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限售股将于1月22日上市流通。在本栏看来,不排除战略投资者清仓减持的可能性,除了考验市场的承接能力外,解禁潮或将成为考验科创板的试金石。

经计算,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到现在,25只科创板星宿股的股价涨幅平均约为100%。也就是说,网下配售投资者已经取得了非常丰厚的投资回报,他们完全有理由清仓减持全部网下配售的股份,这也是二级市场有可能需要承受的最大压力。

不过相比上市满一年解禁的小非股东,和上市满三年解禁的控股股东来说,网下配售减持压力相对较小。有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科创板星宿股网下配售机构浮盈约19.05亿元。假如按照100%的平均涨幅计算,解禁压力大约在40亿元左右,这一数额对于整个A股市场来说并不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参与承接,只有开通科创板权限的部分投资者才能买入,而这有可能造成承接力的局部不足,不排除科创板股票价格因此出现小幅度的调整走势。

本栏认为,虽然首批科创板公司限售股解禁后面临一定的减持压力,但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不会太大,而最终影响科创板股价的还是业绩和成长性。按照这个逻辑,2019年度的经营情况就显得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限售股解禁机构的动向也成为投资者可以参考的一个指标。举例而言,若某家科创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了,但是却没有出现成交量大幅放量、股价调整的走势,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考虑,是不是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还是不错的。反之,如果一家科创板公司在限售股还没解禁的时候,就出现大量的抛盘、股价下跌,这就说明机构投资者并不看好这家公司的发展,那么投资者也要小心其中的投资风险。总而言之,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首次限售股解禁的减持压力只能影响短期走势,长期的走势还得看公司的经营情况以及成长性。

事实上,本栏并不太担心此次科创板首批企业的限售股解禁,毕竟总体压力不是很大,而且科创板本身质地还不错,预计对相关个股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影响较弱。

本栏认为,等到一年后的小非减持,科创板恐怕要有较大的压力,因为网下配售机构主要以投资者为主,他们卖出股票后也会去买入其他股票,从而实现股市总资金量的平衡。而小非主要以股权投资者以及其他产业资本为主,他们能够退出的时候,不排除卖出股票去进行其他产业投资,这样就会真正从A股市场抽离资金,而且数量要远高于网下配售,那时候才是科创板的真正考验。届时投资者一定要选择真正有业绩和成长性支持的科创公司,业绩不佳的公司恐怕难以抵挡住小非股东的抛售。

标签: 星宿股

精彩推送